close
社會認同原理是指人類於團體中,對於不清楚、不確定和不知道的情況發生時,會尋求其他人之反應做為行動之準則及參考。

社會認同原理起因科學家對大城市冷漠事件〈如:有人倒臥路邊,往來路人卻無人提供幫助。〉之研究,科學家發現人類為節省腦力在團體中,對於不確定之事件,會尋求他人之反應做為參考,而大城市更複雜,人們不確定感更高。因此,當意外發生,社會認同原理將造成下面兩點負面影響:

1.責任分散
科學家實驗,讓一名大學生假裝癲癇發作,當旁邊只有一個被測試者時,有85%的機會得到幫助;而旁邊有5名被測試者時,只有31%的機會得到幫助。人越多,反而造成一定會有人報警的錯覺。
2.判斷力下降
除非是明確可判斷,一般大眾第一時間是尋求其他人反應,但由於第一時間沒人伸出援手,造成事件並不嚴重之誤判。

因此,為避免遺憾發生,當身處意外〈車禍、心臟病發、中風.......〉之中,需要人幫助,要明確指定人提供幫助或報警,將責任集中,否則數小時後,旁人還是處於觀望不知所措的狀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pi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